亲爱的同学们
我国是礼仪之邦,素来讲究礼貌。大教育家孔子认为“不学礼,无以立”;汉代贾谊则把是否讲礼、守礼看作是人与兽的区别。在现代文明社会中,讲文明,懂礼貌,这种美德应当得到大力弘扬,因为它关系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我们城市的长远发展。不断提升现代文明建设美丽和谐新九江,是我们每一个九江人的共同责任与愿望。因此,我们应顺应时代的要求,自觉遵守,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合格公民。然而,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常有不讲文明、不懂礼貌的现象发生。
马路上被人随手遗弃的包装袋;社区公物上肆意破坏留下的痕迹……同学们,这些不文明的现象你们在生活中肯定看见过,那么,扪心自问,你们自己可曾做过这些不文明的事,看到身边有人做了这些不文明的事,自己又可曾提醒过他们呢?
当今的社会,不文明的现象却越来越多了,这其中又难道没有我们的责任吗?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好好地尽到我们身为社会人身为九江人身为外小人的责任与义务呢?
我们要尽到这些责任,其实很简单:
只要我们轻轻提醒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家人不要随地吐痰;只要我们悄悄将马路上被人乱丢的纸屑,放入公共垃圾桶;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不口出脏话;只要我们在过马路前停下脚步,再多耐心地等候一会红灯;只要我们在公交车上多尽一份爱心,将座位让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简单的行为都是在维护社会文明,维护九江城市文明,维护自身文明。文明从我做起,如此简单,那么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老师们、同学们!只有一个素质高、有教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的人,才会被人尊重,受人欢迎。而只有一个整体上素质高、有教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的新九江,才会被世界认同,才能有城市的尊严和精神。
一个文明的校园里,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才会启迪莘莘学子去不断探索,求知。一个文明的九江,和谐、安定的城市环境,更会引领千千万万的市民走向文明礼仪、不断进步的光辉!
老师们、同学们!构建文明城市,从你我做起、从这一秒做起,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