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读书是人一生里的快乐,一生之乐在于书。
读书之乐,在于宁静致远。翻手作弄茶人,执一杯香茗,寻阳光和煦的角落,翻一本书来读,无论清新小调,或是金戈铁马,都能磋磨的人心静闲。万物的盛大终会归于宁静,一切的宁静终会走向永恒。不谈读何书,单单是闲坐翻页也极能磨炼一个人的品格和意志。美国女作家赛珍珠曾说,她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日子,便是自己幼年在图书馆所经度过的时光,那些静谧美好的日子使她成为了一个温和从容的人,一个坚韧不拔的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读书之乐,便在于牵引着你的灵魂,让那些生命的踽踽独行变得从容,静好。
读书之乐,在于博大精深。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读书使人警醒,使人睿智,而睿智的外在体现正是在于风度和谈吐,一种读书的温润和明净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哲学家卢梭常对自己的灵魂作出细致的考究,而这考究灵魂能力则在于他近乎登峰造极的博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道理每一个孩子都明白,正如黛玉教香菱学诗,学诗前,必须先熟读、背诵王摩诘、杜子美的200—300首诗才可。这便是阅读之益,那些读过的书中字字句句,皆会于耳边萦绕,于心头回旋。如阵阵和风掠过心田,引得溪水波澜,花叶摇颤。那样的快乐便尽在不言中了。
读书之乐,在于通晓世事。古时有人寻山间隐士,谈古论今,无一不明,而看到隐士于山野间的书屋,为其藏书之浩瀚而震惊,其人读史论列传,读典籍名著,更是读宋词元曲,会读、好读才是通晓世事的敲门砖,懂书之人,才是真正快乐之人。
读书何其乐,是宁静致远之乐,是博大精深之乐,是通晓世事之乐。一生之乐在于读书,那便要从此刻读,不管喧闹,不顾旁声,才不辜负年少快乐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