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总是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看完这部影片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片仍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在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后,为围歼撤退的美军,七连的战士们奉命炸毁美军的退路—水门桥,并英勇阻击敌人的故事。
在影片中,我看到了战士们的英勇、顽强,即使敌人的火力凶猛无比,即使想过这一仗会牺牲,即使刚刚经历了生死,体会了战争的残酷,但当冲锋的号角吹响时,所有战士依旧奋不顾身、上阵杀敌。当敌人的坦克开来了,他们心知敌人的机枪大炮随时准备着向他们开火,坦克可以轻而易举地消灭自己。但是他们选择用自己的生命摧毁敌人的坦克,攻下敌人的指挥所。他们曾想过,打完这一仗就回家好好陪伴亲人。此时,他们可能无比愧疚,他们会想:对不起,亲人们,我不能再回家看望你们了。他们可能无比留恋,他们会想:可爱的新中国呀,我还能回到你的怀抱中吗?不过他们不会退缩,因为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有这么一句话:我一定要完成任务!
然而,片中那句“你们炮营的炮,哪门不是抢来的?”却也反映出在抗美援朝时,我们的装备明显落后于美军。正是因为这个,在面对美军的飞机时,坦克时,我们几乎毫无还手之力,正是因为这个,在面对人数比我们少得少的敌人时,我们还要牺牲那么多人。正是因为这个,我们的补给常常被敌人切断,战士们总是要忍冻挨饿,还要与敌人对抗。
我们作为学生,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虽不需要像先辈们那样奋勇杀敌,但我们要继承他们的品质,像他们一样坚守岗位。对我们而言,学习是我们最主要的事,只有我们一心扎在学习上,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听从指挥,老师有时会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这正是因为老师还关心我们,想让我们变得更好,所以我们要听从老师指挥,紧跟着老师的步伐。
喜欢片中这一句话“这场仗越是难打,就更要打。”这些先辈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作为学生,我们要做到维护他们的尊严,像他们一样,在生活中越是遇到困难,就越要战胜困难。
最后,向这些为了祖国而负重前行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