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历史悠久的“世界历史名城”——西安。
一踏上西安的土地,四四方方的城墙、潺流不息的护城河,方方正正的主城道,及随处可见的历史遗迹都深深地渗透着这座城市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三天时间,我们游览许多有名的景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兵马俑了。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是世界的地下军事博物馆,距今有两千多年历史。漫步在秦坑旁,望着近万平方米的土地,其中有成千上万的兵马,但千人千面各不雷同,这真不愧对“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
在第二号坑中,一个个挺着笔直的士兵威武地站着,目光中透出一丝坚毅;跪射兵那英俊潇洒的姿态,仿佛发誓要与敌人决一死战,同归于尽;而那大腹便便的将军俑,好像在大声地发号施令,指挥着全部兵马作战。他们有的仰望天空,似乎在跟家人告别;有的目光坚毅,仿佛在想着如何战胜敌人;有的目光深邃,仿佛在思考一个问题……。我望向大门口,四匹上好良马雕塑栩栩如生,从远古缓缓地朝我走来。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兵马俑身上,照亮了他们的全身,在他们身上,那闪闪发亮的盔甲中,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后来我看到一篇新闻,“兵马俑嘴唇边发现2200年前工匠指纹”,看到那篇新闻后,我非常激动,那是被一位替兵马俑拍照的文物摄影师发现的。这个小小的指纹如同一个传输门,把一个文明的画面,有血有肉地传到了我们眼前,那一刻,历史与现实都交融在了一起,仿佛穿越到了两千多年前,看到那位工匠在一寸一寸地雕刻着这尊俑。作为中国人,我们庆幸自己拥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一尊一尊的兵马俑文物从历史中风尘仆仆地起来,历史弥新,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工匠精神。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见证了中国五千年兴衰,承载了中华民族最厚重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