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天来到了,期盼已久的暑假也跟着它的脚步翩翩而来。树上的知了在欢快地唱着,好像在为我们的圆明园之旅弹奏着欢送曲。于是,我们一家三口背着行囊兴高采烈地出发了。
圆明园坐落于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圆明园是清朝着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五千二百余亩,一百五十余景。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的美称。清朝皇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跟随着导游阿姨的步伐我们来到了圆明园的招牌景点:大水法。听导游阿姨介绍说大水法的后面原来有一座大房子。是清代的一个大臣为了讨好乾隆皇帝,自掏腰包为皇帝的宠妃――香妃而特意建造的。但是,香妃住进后发现这座房子潮湿,前面又是喷泉。所以,香妃只在这里居住了七天,就搬走了。
1860年10月6日――18日,圆明园的上空乌云密布,红砖绿瓦的宫殿内狼烟四起、喊声一片,穷凶恶极的英法联军无耻而疯狂地洗劫了这座人间仙境――圆明园。园中举世无双的古典建筑被无情的大火烧毁,残存的一座石桥上还留有烧焦的痕迹。香妃的故居也未能幸免,在大火中化为灰烬,大水法中只剩下几根可怜的石柱屹立在那里。园中的无数奇珍异宝被贪婪的强盗掠夺一空,只有那炸得东倒西歪的大石头在孤独地哭泣,仿佛在向后人诉说着什么
曾经辉煌的圆明园,如今却满目疮痍、残垣断壁,它们无声地记录着英法联军的滔天罪行!这一切不禁令我黯然神伤,凄然泪下。我深深知道,落后就要挨打,不由得暗暗下着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