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接触的古诗是《咏鹅》。记得那时我才三四岁,妈妈手里捧着《古诗三百首》,一字一句地教我:“鹅,鹅,鹅……”妈妈教我一句,我就奶声奶气地跟一句,读音不准的字,妈妈就帮我纠正。不过五分钟,我就会背了。我还学着古人的样子,一边背一边摇头晃脑。我不知道“项”是什么意思,就问妈妈:“妈妈,‘项’是什么?”妈妈耐心地告诉我:“‘项’是脖子的意思。”我想:既然是脖子的意思,为什么不念“曲脖向天歌”?
上了小学后,我接触了更多的古诗,如《小池》《春晓》,虽然还不能一眼就看出诗的意思,但通过老师的讲解,诗的意境就慢慢呈现出来了。比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的眼前自然展现出这样的画面:一大片绿油油的荷叶,荷叶上停歇着蜻蜓,真有意思!我喜欢古诗,不仅因为古诗的意境很美,还因为它押韵,好记,朗朗上口。每次老师让大家背古诗,不管是谁,都能流利地背诵,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它。
现在,我与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我还开始做诗了。去年六一儿童节我写了一首诗《抓住童年的尾巴》,其中有一句“我想朝天空大喊:‘童年等等我’”,抒发了我对童年的依恋。其实,不论是现代诗还是古诗,都是在抒发自己的情感,记录着心情的变化。我越来越喜欢诗,也越来越感受到与诗同行的快乐。
诗像一幅幅阅不尽的画,处处精彩;诗像神奇的音乐,句句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