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诗文的宝库可真是博大精深,星光灿烂。古诗文更是我国文化的精髓。古诗文有一种精辟的美,一种其他文体无法取代的美。
面对那些小说,故事,我更喜欢古诗文。喜欢它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我喜欢它词句精练,通俗易懂。我喜欢它意境优美,含有哲理。古诗使人心胸豁然开朗,思想为之升华。甚至连外国人都赞叹和欣赏。
我最早的启蒙老师是妈妈,在她的指导下,我从小就对古诗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刚上学时就会背一二百首古诗文了。上三年级时,我在妈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如饥似渴地阅背诵。由于背的多,我的记忆力也逐渐提高了。仅仅一年内,我就会背四百多道诗词文赋了。在诵读过程中,我认识了豪放的李白;认识了忧国忧民的杜甫;认识了满腔热血却含冤屈死的岳飞……
通过诵读古诗文,给我了很大发。孟郊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知道了子女对母亲的深情;愚公移山的故事,让我知道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道理;卖油翁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告诉了我熟能生巧的道理。
古诗文不仅是我的良师,更是我的益友。它时时在提醒我、教育我。记得有一次,我与同学为了一件小事闹翻了,心里十分生气。这时,我想到了孔子的“九思”一—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岔思难,见得思义。比起古人,我为一件小事与同学争吵,破坏了我与同学之间多年的友谊,实在肤浅,真是不应该!最后,我主动道歉,“化干戈为玉帛”,与那位同学又和好如初了。
古诗文的内容博大精深,包罗万象,使我深深的陶醉其中。每读一首好诗,都使我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羌管弄晴,菱歌泛意,嬉嬉钓叟莲娃”这是对美丽的锦绣河山的赞美:“谈笑有鸿懦,往来无白丁”这是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的咏叹:“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这又是多么深沉激越的报国情怀!
床前明月、水上芙蓉,生活中的一点景致足以引发古人无穷的浮思;大江东去、破浪,古诗文当中记载了多少成败得失、警世之理!知不觉中,古文已经在我的心中占据了一个犹如“亲朋密友”的重要位置。学习古诗文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乐趣。古人的才情让我们许多后人都望尘莫及,欣赏古诗文,就是享受生活,品味人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古诗文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骄傲!我爱古诗文,朋友们,来吧,让我们一起“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
希望更多的人会与古诗文为伴,与我国古代文化为伍,继承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