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从小,我就对老师这一神圣的字眼有种莫名的敬畏甚至很轻易的就有了一种长大了以后做个好老师的向往。可是这样才是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呢?
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所经历的事情和累计经验的增多我对自己心中的好老师的理解也是不断的变化着的。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
幼儿园时,我对好老师的看法非常简单:只希望老师能天天和我们一起玩,教我们唱歌,写字,在我们不高兴、哭闹时能哄我们开心。仅此而已。
幼年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很快的小学生活就开始对我张开了它的怀抱。和幼儿园时大相径庭的老师的形象很快的修正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样子。印象中的他们,一个个穿着深色的衣服,还戴着一副老花镜,这对我而言简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本以为小学时的老师应该比幼儿园时的老师更可爱,更漂亮,更有气质。随着时间的流逝,对老师们的理解的加深,我发现原来最可爱的人的名单上也有这些老师的名字。记得二年级时的一次秋游,我们一起野餐,充分享受自己动手的快乐。三年级时的一个周末,我们围在教室打扑克,老师那恨铁不成钢的眼神和耐心的劝导,心里就有一股暖意在流动。四年级时,老师把我们组织起来,免费的为我们补习…… 这所有的所有,现在想来,犹历历在目。这时,我心中就有了这样一个公式:关心+理解+友谊=好老师。
人总是要长大的,离开那些熟悉的老师升入初中时,我这样勉强的安慰自己。
来到一个新的学校,我的初中生涯就这么拉开了帷幕,如果说新生活是一出戏的话。这是一所寄宿学校。一时离开家的温暖的怀抱的感觉让我无所适从。古人云,每逢佳节倍思亲。初一时的中秋节,我们班级组织在操场上活动。大家原先都是兴高采烈的围坐在一起,唱歌,聊天,说笑话之类的。后来不知怎么的,一个女生忽然哭了起来。有几个同学上去安慰她,却反而被她所感染,也开始流下了可能积郁了好久的泪水。家的其乐融融,邻居们的嘘寒问暖,被那圆圆的月亮和一种无助的感觉一催化,于是我那本来就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就不争气的下来了。
第二天,老师知道了这件事情,一早就来和我们聊开了。其中的这些话,我想我会永远的记在心里的:“现在同学们有两个家,一个是你们原来的家,另一个大家庭就是学校,同学们就是你们的兄弟姐妹,而老师,就是你们的朋友甚至是父母亲。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什么的,可以和大家庭里的亲人们交流啊!我办公室的门永远为大家开着。”这种在无助中的感受到的温暖,实在难以用言语来表达。一种无言的感动很快就象空气一样包围了我。此时,我对好老师的理解是:关心+友谊+母爱+理解=好老师。
我常常在想,高中时,我会以什么样的好老师标准去评定那些我将要遇见的老师们呢?拼凑的那些哥哥姐姐们的关于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心里隐约有了个标准。
伴随高中而来的,自然而然的是功课难度和要学习的内容的增多,而相应的,对我们自己去主动学习和知道怎么样才能最有效的以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学习的要求也就提高了,相比初中时不可同日而语的提高了。在我面对这一巨大的挑战时,我能否成功地把它变成对自己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的机遇呢?
这时,我就很期待有这样的好老师出现了:在我迷失在那些乱七八糟的题目里时,在我感到迷茫和失落时甚至失去自信时,在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有更大的学习动力时,他能给我带来克服困难的力量,能指引我找到那条通向成功的路,能帮我找回自信的状态——以朋友的身份,以老师的眼光,以知己的心态和我谈心。在我为自己的学习效率不是很高而苦恼时他能帮助我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他能够以幽默的语言把一个个看起来很深奥的难题深入浅出的解析明白。在他的带领下,我想自己应该不难培养起主动学习的习惯来。高中的学习生活不仅仅是学习。在这个大课堂里,我还要学会怎么样和身边的人和谐地相处下去,还要学会怎么样去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空余时间来让自己过得更加的充实。那时候,我对好老师的要求就变成了:能教会我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授我以渔,而不是单纯的授我以鱼。
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我遇见了,正在遇见,将要遇见一个个的老师——从教会我汉语拼音到让我知道怎么样去自己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分析问题直至解决决问题的老师。他们就像一朵朵交织成一个灿烂的春天的花朵,我这只小小鸟就在其间快乐的飞翔。那一朵朵的芳香怡人的花朵,不正是那些好老师的最好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