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作文800字高中标题
我的扶贫“攻关”故事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成为扶贫干部已满两年。刚踏上扶贫路的时候,就如夜间独自行路,迷惘惊惶,我随着车身颠簸在山道上,反复地看着红色手册上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把名字牢牢地记在心里,未知总会带给我焦虑与恐惧,未雨绸缪才能令我安心,但凡有疏忽遗漏、不够妥当之处便使我心神不宁。而如今,从陌生到熟悉,我和他们亲如一家人,每一个裹着柔软情感或深刻思悟的细节,都被印在了脑海里。
笔者包片的村是个山清水秀的小盆地,群山环抱、植被茂盛,流淌着甘洌的深山泉水,被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作“莲花乡”。这里不但有美丽的风景,也有动人的爱情故事。
张大叔就是爱情故事里的主人公。张大叔的妻子因病致残,生活无法自理,也没法坐轮椅,成了彻底的“不自由人”。自从妻子患病后,张大叔一人扛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尽心尽力地照顾妻子,不离不弃。自从妻子患病后,张大叔不能外出打工,生活拮据。到张大叔家里时,他正抱着他的妻子到门口晒太阳,看到我们,张大叔有些窘迫,他告诉我们,妻子不能坐轮椅,老躺在床上,见不到外头的风景,照不到窗外的太阳,所以他就时常抱着她到门外“逛一逛”。“我就是她的双腿”,张大叔笑着说出这句话,可我们的眼眶却红了,他的一举一动诠释着对妻子的深情。
作为帮扶干部,感动归感动,如何解决张大叔的生活困难才是当务之急。考虑到张大叔的生活现状,要照顾婶是不能离开家的,怎么才能让张大叔不离开家又增收致富成为摆在我面前的难题。回到政府后,我一遍遍地翻看这个村子的详情介绍,向来地理不好的我还上网去搜索相关资料,看看能不能发展什么“家门口产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一个礼拜后,我有了主意。
这个村子水质优良,含有多种矿物元素,且都是丘陵山岗,特别适合制作米粉和晾晒米粉,而且制作米粉在家里就能制作,家门口就是粉晒场。我禁不住“欣喜若狂”,为自己的“机智”点赞。
听了我的想法,张大叔高兴地来回搓手,可一提到米粉制作又犯了难,张大叔说:“我不会做米粉,又不能出去学,这可怎么办?”我一拍脑袋:“对啊,光顾着高兴了,也没想周全。”我安慰他道:“张大叔,别急,我这就去想办法,你等我的好消息!”
好在这个过程并不周折,镇上就有制作米粉的艺人,我向他说明了来意,他欣然应允,我立刻把这个好消息通过电话告诉了张大叔,并同村干部一起到镇上的店里为张大叔购买电动石磨。
在学习了米粉制作技艺后,我见证了张大叔的“首秀”。张大叔将浸泡一晚的大米放入电动石磨,和着水一起磨成米浆,然后装入一个棉布袋中,封紧袋口。随后,将袋子置于一个木臼内,用一块厚实的方形木块压在上面,然后旋转连接在木臼里的螺杆下压,如此反复几下,水分便被慢慢挤压出来。确认水分排出后,将棉布袋松开,把里面的粉块放入搅拌机中彻底碾压至粉末状。接着,将粉末揉捏成圆形的粉粿团,弄好的粉粿团经过蒸煮、冷却,再次放入搅拌机中制成粉粿条,最后用机器压成一条条晶莹剔透的粉丝。接着张大叔迅速到家门口把米粉摊晾起来。
制成后,张大叔马上做了一锅让我们尝鲜。只放了食用油、葱头和盐巴等佐料,可旺火猛烧下的粉条热气腾腾,散发出诱人的色香味,张大叔手持一双筷子不断在锅中把米粉翻动搅拌,间在锅里加些凉水,边加边翻,直至米粉全部熟透,看着金黄光亮的米粉,我们大快朵颐。
米粉很是香甜,也正如张大叔的日子,爱情是甜的,生活也在飘香。张大叔制作的米粉,劲道柔韧,白如晶玉,滑爽如丝,久煮不烂,油多不腻,油少不涩,米香浓郁,深受人们的喜爱。“酒香不怕巷子深”,先是镇上的人慕名前来购买,接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特地到张大叔这儿购买米粉,还有电商主动联系张大叔销售线上米粉。但张叔拒绝了,他说这样的日子很好,有稳定的收入,有亲爱的人在身边,如果米粉生意做得太大,他怕照顾不好自己的妻子。说这话时,张大叔的眼里满是柔情。
听完后,我用力地点了点头,低下头拿茶杯,忍不住哭了,赶紧拿手背迅速地抹过眼角,生怕被发现。果然,相濡以沫的爱情最让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