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高三精选议论文作文800字(二):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
五味齐为上,五音全为善。五味齐方能品尝到生活的苦涩酸甜,咸淡有道;五音全方能领悟生活的婉转悠扬,雅俗协调。生活少一味缺一音便觉寡淡无趣。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
平衡的生活中,不应有一物过为突出,也不应有一物过于衰弱。平衡的生活当创造出一种意境——如朗月当空,普照万物,世间的一切都被调和,都在清冽的月色下,息息相生,浑然一体。
上溯宋代名家苏轼,以长短句为世人熟知,但苏轼的才情远不局限于此。东坡善文、善画,能御、能曲。正因为如此,他才成为了宋至后世最受推崇的典型文人。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他的性格也被塑造得圆润饱满,不缺于事。在朝野便竭力尽瘁,被贬谪时则放情山水,在自然中追求那平衡而丰盛的生活。
箪食瓢饮不美,美的是居陋室不改其乐的人;竹篁短篱不美,美的是采菊东篱下的人。若陶潜,若梅妻鹤子的林逋,无不是把握了生活的平衡,心淡下来不生艳想,欲寡下来不生竞心,自在随性,伴着苦菊寒梅收获了人生的丰盛。人是红尘过客,免不了世事的关卡。纵使不做那在自然中拥抱平衡生活的隐士,人们也能跳出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力求生活的平衡自在。
印度诗豪泰戈尔作为亚洲第一位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文学造诣自然不在话下,但最能感染我们的,是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真我的追求。我们忘不了他苦思冥想的样子,更忘不了他在芒果树下为孩子们朗诵诗篇时欣然的神情。我想他深谙此道——在生活状态的不断变化下力求平衡。
你听,那个捷克人说——生活在别处。生活不应只有单薄的一种,它理应以多种形态在我们的四周活跃着。这样的人生才是有趣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才是平衡而丰盛的人生。
印度思想家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但我更愿意说:尽管去做,尽管比较。因为只有千姿百态才能够构成平衡的生活,而平衡的生活更应该囊括这千姿百态。
五味相调,五音齐全。生活越是平衡越是丰盛。